有一种“金子”,它欺骗了成千上万人

本网站 2021/7/29 9:04:22

关键词:岩矿分析  贵金属  

信息来源:榴辉岩  发布时间:2020-07-18

信息网址:榴辉岩 

信息提供人:贾文菲

又是一年“愚人节”,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中招的。

 

有一种“金子”,在19世纪淘金热(Gold rush)的时代,令无数淘金者的亿万富翁梦破灭;即使在今天,依据有不少人,被金光闪闪的外表所欺骗——

如果你去爬山,或者户外徒步,偶尔发现一些这样的,脑子里一定会有无数个想法飞过:

“哇塞,黄金,我发现了金矿,我要发财!”

“先买个好车吧,再买房子!”

“要不要上交国家啊,我捡的就是我的吧?”

不过还是请你先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因为你发现的,十有八九不是真正的金子,而是——

愚人金(Fool`s gold)

愚人金是一种铁的二硫化物,其化学式为FeS2,矿物学名称为黄铁矿。黄铁矿因其浅黄铜色和明亮的金属光泽,常被误认为是黄金,故被称为愚人金

 

愚人金是一种铁的二硫化物,其化学式为FeS2,矿物学名称为黄铁矿。黄铁矿因其浅黄铜色和明亮的金属光泽,常被误认为是黄金,故被称为愚人金

愚人金自然金有什么区别?

 

(Au)是少数可以以单质的形态存在于自然界中的金属元素。以单质集合体形态存在于自然界中的黄金,被称为自然金,俗称狗头金

 

“愚人金”(黄铁矿)与自然金,虽然在外观上有些相似,但对于有一点矿物常识或者野外工作经验的人来说,这两种矿物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

 

颜色:黄铁矿呈黄铜色。黄金的颜色多为金黄色。大多数自然金是跟银共生的,如果银的含量足够高,金矿石就会呈淡黄色。


形状:黄铁矿多少会呈现一些晶体形态特征,呈棱角状,多呈立方体、八面体或梨形面;而大多数在溪流中发现的金颗粒都有略微圆润的边缘。

 

条纹:许多黄铁矿晶体的表面有细小的平行线,而自然金没有条纹。

 

比重:黄金的比重约为19.3,远高于黄铁矿的比重(约为5)。在自然界中发现的黄金都与其他金属掺合在一起,这会降低金矿石的比重,但还不足以使其接近黄铁矿的比重。含有较高黄金的矿石,其比重至少是黄铁矿的两到三倍。


条痕色:条痕色是将矿物在粗糙的瓷板上刻滑后沿下的痕迹颜色,是矿物鉴定非常有效的方法。黄金的条痕色为黄色,而黄铁矿为青黑色。


硬度:金的莫氏硬度为2.5,黄铁矿的莫氏硬度为6 ~ 6.5。所以,用小刀可以刻得动自然金,但无法刻动黄铁矿。

愚人金只是生来愚人的吗?

 

当然不是,黄铁矿实际上非常有用的金属矿之一。

 

甚至在学会如何从矿石中提取黄金之前,我们人类就发现黄铁矿很有用。在远古时期,黄铁矿被当作打火石使用。黄铁矿是一种很好的硫(S)的来源,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被开采用来制造硫酸。

 

黄铁矿还是非常好的矿床指示矿物,如果在岩脉中发现黄铁矿,那么,该地区很可能可以寻找到其他更有价值的矿物和金属,其中也包括黄金。

 

另外,前文提到,黄铁矿也是各种矿物标本展、矿物收藏家中的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