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才卿先生来我中心开展讲座

本网站 2021/7/16 16:12:51

应我中心的邀请,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沈才卿先生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沈才卿先生首先就《近十年来中国人工宝石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专项报告,主要讲述了人工宝石的合成技术方法和产业现状,详细描述了合成技术的技术要点、难点,让大家对人工宝石特别是合成钻石有了深入的了解。随后沈先生向大家做了《绿松石的电化学法优化处理技术》汇报,绿松石优化处理技术是近几年来新进出现的处理方法,目前还处于技术保密阶段,沈先生近几年来一直在从事此方面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将研究结果向大家进行了讲解说明,使大家对此技术的具体方法有了明确认识,对以后的鉴定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沈才卿先生简介:沈才卿先生1960年考入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位素化学系”学习,1965年毕业并分配到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工作,直至1996年退休。社会工作曾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宝协人工宝石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亚洲珠宝联合会中华宝玉石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亚洲珠宝联合会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宝协宝石鉴定和评估专业委员会和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顾问、北京珠宝首饰研修学院和北京大学资源美术学院传统工艺系客座教授;曾被聘为《珠宝科技》、《中国宝玉石》、《深圳珠宝》、《中华玉石》等杂志编委、《中国珠宝》杂志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宝玉石报》顾问兼记者、《宝玉石信息》报通讯编辑等;2005年被授予“中国宝玉石专家”荣誉称号,2014年10月被授予“国际宝玉石专家”荣誉称号。沈才卿先生长期从事放射性矿物、天然放射性标准源研究及制备和宝玉石研究,先后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南南阳大学、西安矿业学院和北京珠宝首饰研修学院、北京大学资源美术学院等院校讲授有关人工宝石及珠宝玉石的优化处理与鉴定等课程,参与编写了《宝石的人工合成与鉴定》、《宝石人工合成技术》和《中国人工宝石》以及《系统宝石学》的出版工作,近期又出版了新作《珠宝玉石的优化处理技术》,为珠宝教育和普及珠宝知识作出了贡献。本期讲座沈才卿先生将为广大师生带来近十年中国人工宝石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绿松石的电化学法优化处理技术方面的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