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避险情绪刺激 金价创7年来单周最高增幅

本网站 2020/11/9 17:14:30

春节长假,虽然国内黄金交易所休市,但国际金价市场却表现得颇为“热闹”。截至2月1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为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报收于1239.4美元/盎司,单周增幅7.05%,创自2008年12月至今的7年多来单周最高增幅。


菜百公司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宁才刚认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刺激避险情绪是金价大涨的主要原因,短期内金价仍有上涨空间。“日本央行宣布实行负利率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与此同时,美国标普500指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恒生指数等全球股市表现低迷,在这些背景下,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资金加速流向黄金市场。”宁才刚说。


“其次,美联储或将放缓加息的步伐为金价上扬提供有效支撑。美联储主席耶伦2月10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称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并称美联储正研究必要时采取负利率政策的可行性,但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还不足以令美联储降息。”重山集团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强表示,这将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会放缓加息节奏,这对金价上涨十分有利。


此外,地缘政治也是影响金价的主要原因之一。明富金融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李世兴表示,目前半岛局势紧张加剧,南非第二大工会扬言将举行金矿罢工等地缘政治因素,进一步加重了市场避险需求,提速金价上扬。


受国际金价大涨以及春节、情人节等因素影响,黄金珠宝市场再现热潮,北京、沈阳、天津等地的黄金消费市场持续升温,菜百商场、国华商场、多边金都、太阳金店等知名金行人潮涌动。来自菜百商场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假期,虽然相比去年饰品金价低了11元/克,但是销售额依然保持上升,菜百7天销售突破2亿元,同期各类饰品销售近10万件,为3万人提供首饰清洗、包装等售后服务。


国际金价在近期显著上扬,对我国投资者购买实物黄金需求有刺激作用。“由于美元走弱以及美联储加息的推迟,预计今年上半年金价出现反弹态势,近期买入黄金是较好的短线时机。而极具春节特色的猴年首饰具有较高的纪念意义和保存价值,每年春节都是黄金购买的高峰期,但这类饰品投资价值相对有限,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购买。”李世兴表示。